您好,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师风专题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公告: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师德师风 > 他山之石 > 正文

2023师德标兵--陈莉

2024年01月11日 15:30  点击:[]

无悔青春献教育

                                                                                                        ——记兰州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陈莉

  


积极进取才学精,温颜正眸爱心倾。言传身教播正能,授业解惑付真情。

                     ——题记


    陈莉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兰州城市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兼任教工第二支部书记。从教21年来,一刻不敢懈怠:她心怀理想信念,执着于教育教学,她承担课程的曾多次获得各类教学奖励;她具有扎实学识,以科研促教学,近年来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十余篇论文被SCI检索,2019年在国外访学期间发表一篇A类1区论文。参与国家项目5项,已主持各类项目5项,2021年获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2022年获得甘肃省博士青年基金,2023年又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所在团队于2014年9月获得甘肃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9月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大学数学竞赛国家奖和数学建模竞赛省级特等奖;她怀有仁爱之心,俯首甘为孺子牛,默默兼任班主任工作12年,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英才。所带班级数学172,考研率全院第一,并在学生毕业前夕,全班只剩一人未就业,就业率几乎达到100%;她爱党爱国爱校爱岗,勇于担当,身兼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工支部支部书记,凭着对党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情,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感染同事,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

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她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她在工作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心怀理想信念,执着于教育教学

陈莉扎根高等教育事业21年,始终以浓浓的情怀执着于教育事业,一直从事于数学专业的教学及研究工作。

还记得2002年初任教师的她,唯恐教学经验不足而影响学生,她积极向老教师请教,走廊里经常会看见她拎着凳子进入各个课堂听课学习的身影,以至于很长时间,别人都误认为她是插班听课的学生。对于课堂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教学环节,甚至每一句话她都仔细揣摩,刻苦钻研,吃透教材的同时,琢磨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的情况,每个夜晚都是在认真备课中度过,每一堂课都满怀激情的与同学分享知识,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激情,她一坚持就是十九年,如今她已经带过数十门数学类课程,每一门课程都得到师生一致好评,曾获得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主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得全国高校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

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为了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她利用寒暑假休息的时间,奔赴各大名校,参加各类教育教学培训。她曾有两个暑假顶着40度的高温在华东师范大学度过。人们常说思政类课程很难在数学专业的课程中融入,她为了打破这种说法,于2019年底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能力研修班的学习,重点学习了课程思政的价值,意义及课堂实践。2020年10月,报名参加全国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工作坊学习,牺牲无数休息时间,勤学苦练力争将思政思想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课堂,同时也获得全国优秀学员称号。主讲的《实变函数论》获得省级教学奖、省级思政类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校级思政类讲课比赛2等奖等荣誉。

具有扎实学识,以科研促教学

她崇尚科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为了提高科研能力,努力做一个专业、博学、智慧型的老师,201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博士研究生,由于学院教学的需要,她无法脱产学习,在读博的四年中,她始终担任着教学任务,为了能更好的汲取知识,四年的时间,各种节假日正是她闭门学习的好时间,亲朋好友戏称每个寒暑假、节假日都是她“闭关”的好日子,在别人与家人享受假日生活的时候,她总是埋在一对又一对的资料里面……四年的博士生活,随着眼镜度数急剧增加的同时,她的学识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近年来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十余篇论文被SCI检索,2019年在国外访学期间发表一篇A类1区论文。参与国家项目5项,已主持各类项目5项,2021年获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2022年获得甘肃省博士青年基金,2023年又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所在团队于2014年9月获得甘肃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9月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大学数学竞赛国家奖和数学建模竞赛省级特等奖;

她始终以自身为榜样,努力的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努力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她坚信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她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以渊博的学识启发学生、引领学生、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

她学以致用,带领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她本人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屡次获奖:2022年1月高校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省赛区甲组省级特等奖;2012年9月高校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省赛区甲组一等奖;2013年9月高校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省赛区甲组二等奖;2015年9月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甘肃赛区本科组省级二等奖;2021年12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甘肃赛区省级一等奖1项;2023年2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1项;2023年3月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7项、省级三等奖12项;2023年5月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1项。

怀有仁爱之心,俯首甘为孺子牛

陈莉任教21年,担任过三届学生的班主任,历时12年,培养了一届又一届优秀毕业生。班主任工作琐碎、辛苦、操心多,别人不愿干,可她每次都是欣然同意,勇于担当,她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很感恩,能陪着学生度过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她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每一届新生入校的九月,她都换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带着满心的欢喜迎接青春年少的同学,她不仅是同学们的师长,更是每位同学的好朋友,看着同学们稚嫩的笑脸,想着每位笑脸后面家长期盼的眼神,她就暗下决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陪着同学度过这美好的四年,让同学在这四年里,能少一些迷茫和慌乱,多一些坚定和拼搏,苦练基本功,寻找最好的自己。有位学生在军训时突发结石,她紧急送学生去医院,自垫医药费手术,全程陪护,直至出院;疫情期间,学生半夜突然高烧,她接到学生电话,在深夜冒着严寒将学生送到医院,当结果只是普通感冒时,她像母亲一样抱着学生喜极而泣;学生生病需要陪护,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第二天英语四六级考试,她把自己孩子交给家人,彻夜陪同生病学生;在2022年疫情肆虐期间,她一方面按照学校指导思想,和老师们一起,寻求各种教学方式方法,保质保量完成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在封校期间,积极配合校院两级安排部署,长期住校,主动承担安抚学生、送饭送水等后勤保障工作。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家里小孩无人照顾,而学校工作人员缺乏,她毅然带孩子入校工作长达两月之久……疫情严重,部分同学因对宿舍流调调整的不适应产生情绪,她充满爱心和信任对其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消除狭隘的自我主义,勇敢接纳新的环境,和舍友伙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渡过难关。平时在班级各种管理中,她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言必出,行必果,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她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与学生之间建立起来诚信感,班级活动的开展又高效又有意义。她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引导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喜好与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并给他们充分的发展空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孜孜不倦的努力,所带班级数学172,考研率全院第一,教师资格证考取率全院第一,并在学生毕业前夕,全班只剩一人未就业,就业率几乎达到100%。

爱国爱校,勇于担当

作为教工支部书记,她每月做好“三会一课”的同时,号召教工党员办实事:每晚晚自习义务为学困生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通,为党和人民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她在不断自身前进的同时,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时刻提醒自己多做事少抱怨,心系同志团结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战斗先锋作用,带领同志共同进步,深受教工党员认可,分别被评为2016、2021年度校级优秀党员,2021年度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教学副院长、支部书记,是大家公认“自讨苦吃”的活,这些工作需要牺牲大量的个人时间,加班加点几乎是常态,可当学院需要时她承担此项任务时,她义不容辞欣然答应,虚心向领导班子请教学习,为老师提供各种方便和服务,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下,工作顺利开展。

2023年,是学校充满机遇和生机的一年。三年疫情终于过去,到处充满着“百废待兴”的紧迫感,她在做好疫情恢复期间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补充、正常运转的同时,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抓机遇,主抓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范专业认证和申硕工作:本着以专业认证抓专业建设、以申硕工作促学科建设,带领教师投入繁重的资料准备工作。在繁重的工作面前,毫无惧怕、任劳任怨,她一方面安抚老师们因长期加班带来的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与校院积极协调,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个学期的时间,几乎每个夜晚再熬夜写材料,每个周末在加班弥补疫情期间影响的教学工作……正因为她这样身先士卒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和出发点的作风,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师生一致好评,目前师范专业认证已经闯过了受理和自评报告的关口,到了专家进校的阶段;申硕材料也基本准备就绪。

2021年被评为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她始终致力学校事业发展,注重团队建设,重视课程思政,主讲的课程《实变函数论》已获得省级思政类教改项目。她平易近人,向老教师虚心学习请教,对年轻教师从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帮助、工作上悉心指导。对青年教师进行讲课基本功培养和问题诊断,并进行推心置腹的教学评价与交流。通过开展教研室活动、教学专题研究,形成一种集体学习、开诚布公、取长补短、旨在交流提高的良好风气。其对党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共产党员的宽阔胸怀感染着同事,大家团结一致,爱岗敬业,倾心育人。组织申报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人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组织申报2022年校级教学创新大赛;2022年教改项目申报8项,获批4项。组织通识课程建设,其中《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均为学校的重点项目立项,《基于深度产业融合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学校一般项目立项。

陈莉老师始终肩负着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育和引导学生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意识到肩负的责任,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用爱心与学生沟通,用渊博学识培养学生,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教学科研以及班主任工作等方面树立了一面旗帜,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下一条:2023师德标兵--安会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