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师风专题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公告: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师德师风 > 先进典型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师德集中学习教育”

2023年12月11日 11:04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兰州城市学院2023年师德大讲堂活动的通知》和《兰州城市学院“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规范教师行为,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文件要求,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一、总体情况

“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论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育人水平、提升教师形象的重要举措。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式,以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集中学习,教师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履行教育教学工作。学院通过总结本次活动,巩固拓展建设成果,继续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教师整体师德水平。

二、开展形式

艺术设计学院“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采取线上授课、线下讲座、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使教师们能够深入学习和思考。组织不同班次、时间根据学院教师人员数量进行合理安排,确保每位教师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来。

(一)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通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通知》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艺术设计学院共有40名教师参加“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并完成规定学时。我院结合正在进行的课程思政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课堂教学改革、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等系列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寒假假期研修,激励教师涵养高尚师德,拓宽科学视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研修活动结束后,艺术设计学院以系部为单位进行了线上工作总结,参与培训的教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将研修中中的体会融入课堂、化为行动,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坚持教育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恪学制度 坚守初心”学习与研讨交流

10月20日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宣传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组织学习《兰州城市学院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试行)》《中共兰州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细则(试行)》等,提高教师法律意识和依法依规从教意识;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师德规范,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项准则内涵要义,提升全体教师的规则意识,做到全员全覆盖。

会上结合具体案例,教育全体教师要警钟长鸣,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师德,不为利所惑,自觉远离有偿补课,不收受家长红包礼金,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形象。同时,他还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号召大家要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严格要求自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守师德底线,不越纪律红线,守好教育报国初心、担好筑梦育人使命,努力成为有高站位、大格局、宽胸襟、真本领的教师。

(三)“师德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共组织两期“师德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讲述育人故事,彰显师德力量。11月27日艺术设计学院派张林燕、刘渊等八名教师参加第一期“师德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赵瑞雪,讲座宣传新时代教师德性修养与专业发展,从教师的自我追问、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期望和响应党和学校号召的真实案例中诠释如何以坚定的政治信念立德;从教师之善(爱)、教师公正、教师责任讲述何以育人;从专业阅读、专业写作、构建专业发展共同体分享何以成才

12月6日艺术设计学院派杨广银、吴迪等八名教师参加第二期“师德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教授张艳平老师主讲,讲座围绕修炼师德,做有“教育家精神”,张艳平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爱—师德之魂、敬—师德之根、专—师德之本,三个维度同与会教师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方法与途径。

(四)师德先进个人专题讲座

作为教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然重于言教。12月11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陈颖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专题讲座,全体教师40余共同聆听师德先进个人事迹,陈颖老师生动分享了个人践行教育家精神的动人故事。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深感责任重大,大家认为作为高校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育民族的未来,应将教育家精神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提升自身修养,精进教学技能,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长为新时代教育的大先生,共同推进学院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用道德修养培育高尚人格,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努力做到俯下身子培育人才、敞开心扉热爱学生,在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康庄大道上,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以教师之强夯实教育强国之基。

(四)弘扬教育家精神”主题研讨

艺术设计学院在讲座结束后以弘扬教育家精神: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组织主题研讨活动,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内涵,进一步提振教育工作信心。本次研讨会深刻揭示了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价值与内核,探讨了涵养、践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要点、途径及方法。他号召师生们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以教育家精神推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工作成效

艺术设计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6人。一直以来,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努力创新,重管理、求效益,重质量、求发展。本次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改善上。通过学习,教师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教职工已经充分认识到自己是完成学校教学、科研和其他各项活动的主体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职工队伍素质中至关重要的方面。师德师风不仅体现了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和教风、学风,而且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办学方向。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学校的生命源泉,师德师风则是学校的灵魂所在,在学校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几个月来,我院教职工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广大教职工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的同时,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拥护改革开放政策,忠实党的教育事业。

(二)学院重视,制度可行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建立规范和引导机制,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为此,我院专门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对整个工作进行总体上的规划与部署,以保证整个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加强教学常规的管理与检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是推动师德建设深入开展的有效措施。同时在紧密结合我院实际,建立健全本校教职工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办法。为保障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教职工岗位聘任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都起到积极作用。

(三)重点突出、务求实效  

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全体教职工中进行。在教师中,以师德师风教育为重点,在行政班子中,以爱岗敬业、做楷模表率为重点。扎实开展"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规范,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活动。师德师风建设,重在教育,重在引导,重在建设。搞好师德师风建设,首先,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掌握关于教职工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政策规定,有效提高广大教职工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把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同教职工政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措施加以保证。其次,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出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使广大教职工的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目标明确、有章可循,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这是师德师风建设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再次,继续大力倡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好风尚,努力营造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工自觉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和表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教育广大教师树立新观念,自觉抵制市场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同时牢固树立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观念,为学生健康成长而积极奉献,严于律己,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我们把宣传学习和教育活动贯彻始终,通过深入有效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教职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

四、特色案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指示。11月26日上午,兰州城市学院首届“艾黎精神”师生美术作品展在甘肃省美术馆开幕,根据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艾黎精神”,充分发扬“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精神,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激发师生的创作热情,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此次展览不仅是学院进入社会展示的良好开端,更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领学生塑造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美好心灵,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希望以此次美术作品展为新的起点,奋力推动美育教育开新局。

五、长效机制

(一)总结经验教训,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加强师德建设是造就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通过本次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活动,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和建设,进一步完善师德教育管理制度和管理体制,促进教师队伍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同时,我们还要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师德教育的内容、模式和方法,着力建立师德教育的长效激机制,确保其健康发展。通过建章立制,把师德表现列为教师年度工作考核、职务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师德评价标准,评价评估方法和体系,开展年度师德教育检查评估,以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师德教育活动,以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群众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自查反思,切实提高师德修养

在广泛动员、深入学习、小组讨论、民主测评、个别交流的基础上,还通过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座谈会和教师节颁奖,组织受表彰的教职工先进典型、教龄满 30 年教师代表、荣誉退休教师代表深入二级学院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讲好师德故事,传递师德力量。让每位教师学习先进、查找不足,并通过写反思,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来扬长补短,努力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

(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教育是无时无刻的,教师一定注意自我形象的塑造,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为了使全体教师对开展师德师风活动的目的、意义有更深刻的认识,在教师动员会议上阐述了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每位教师都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到这次活动中去,并强调“学校无大事,处处有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

 

上一条:培黎石油工程学院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教育专题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