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师风专题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公告: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师德师风 > 先进典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教育专题总结

2023年12月11日 11:02  点击:[]


 

为落实《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增强我教师队伍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等,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推动师德持续向好,凝聚学院教师的教育合力,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一、充分准备 积极动员

6月19日收到了《关于做好“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通知》,及时制定了2023年暑期教师集中学习方案。6月25日学召开教职工大会,党委书记石虹作了专题动员讲话,明确了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结合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的具体实际,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同时号召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强化观念、积极参与,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师德素质。全体教师高度认识、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讨论,师德教育氛围更加浓厚。

二、案例警示 自我反思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委书记石虹通报了高校教育系统本 年度违法违纪案件,并结合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会议要求作为学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严格落实“两清单一细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等违规行为,自觉接受监督,恪守“师德底线”,远离“师德红线”。通过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引导教师自律自强,形成自觉践行良好师德、维护良好师德师风的有利环境。

  1. 扎实开展 认真学习

    全体教师从“思想铸魂、固本强基、以案促学、师德引领”四方面学习,认真聆听、记录笔记,高效优质完成师德专题集中培训。同时围绕学习内容,修满学分后,在暑期教育教学研讨会以小组为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分享交流,从理想信念、主体责任、日常管理、监督制约和制度规范等方面深挖根源,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四、总结成长 立德树人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通过视频学习,全体教师认识到,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孔子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师德修养没有天花板,师德追求永远“更上一层楼”,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青年教师蒙晓楠说:地认识到教师所从事的职业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将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完善自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青年教师高国帆说:作为一名教师,在开展师德集中学习中,我深深感到要做一个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要义就是要有高尚的师德,教师不仅仅是精神礼貌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师德,是成为一个合格教师的道德底线,一个缺乏道德底线的教师是无论如何也担当不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良好的师德,就是要求教师必须坚持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敬畏之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永远是教师职业的不变准则。

    青年教师虎牛军说:在入职的第一个暑假,作为新加入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师德集中学习培训,让我在正式上岗前又多了一分底气。本次培训依托智慧中小学平台,让我们得见高校教师的授课,使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正确认识自身职业价值的重要性,爱岗敬业、责任意识,是社会对教育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师德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教师经常与学生在一起,教师对工作的态度,对学生的态度、对社会的看法,甚至其言行举止等,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所以,身为教师,我们要时刻规范自我的行为举止,为人表率。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师德集中学习教育”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师德集中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