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师风专题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要公告: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师德师风 > 他山之石 > 正文

2023师德标兵--王晓丽

2024年01月11日 15:03  点击:[]

王晓丽女,中共党员,教授,甘肃省教学名师。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理事、甘肃省家校合作教育协会副会长、甘肃省幼儿教师“国培计划项目”培训专家、甘肃省幼儿园教师资格面试考官。主讲《儿童发展心理》《教育心理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发展与教育、教师教育。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地厅级教科研课题20余项。主编《学前儿童发展》等教材3部、参编1部,发表论文20余篇。

荣获甘肃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兰州城市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一届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以及甘肃省优秀女职工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一、思想素质良好,工作成效显著全面统筹学院工作,积极加强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并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全方位进行指导。指导青年教师按照研究方向和兴趣选择科研团队和课程团队,提升教学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前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获批省级重点学科,教师获批各类科研项目40项、发表论文13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4部、专利14项、研究报告7项、作品6项;学前教育核心课程团队和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1门课程分别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课程获批甘肃省一流课程,4门课程获批校级一流课程;3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2人获得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

二、教研水平精湛,教学果突出承担《儿童发展心理学》等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评教结果均为优秀。先后承担了《儿童发展心理》《教育心理学》《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学前儿童语言活动与指导》等专业主干课程的讲授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地厅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主编《学前儿童发展》等教材3部、参编1部。在各类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的教改项目“基于“三实践”的学前教育专业“三级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探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学前教育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主持教学改革项目“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建设“心理学”获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优秀网络课程。参与教学改革项目“高师公共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创新与实践”获得教学成果教育厅级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

三、为人师表垂范,关心学生成长指导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50人,从大一开始,对学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素养养成等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指导的学生曾获甘肃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分赛红旅赛道金奖。指导学生教育实习近180人,对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政治思想、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学生多人次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近140人,从选题、开题、撰写到答辩进行精心细致地指导,学生多篇毕业论文获评优秀,在全国学前教育本科生论文评比中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每年帮扶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给学生解读就业政策、提供就业信息和适宜岗位,指导学生转变就业理念以便更好适应社会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驻守学校公寓,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安抚学生思想情绪,为学生送饭送水,收拾垃圾,为维护东校区安全稳定尽到职责。

上一条:2023年师德标兵--王振禄 下一条:2023师德先进个人--孙辉

关闭